2012/02/14

Trip:環島




想環島,從高中開始就懷抱這夢想,交通工具從單車變成機車,年紀從十六、七歲增長了一倍之多,之前最南一次是走台 1 線到嘉義,也已經是十三、四年之前。

雖然我已經想了很久,但這次能成行完全是樁意外,之前好幾次想出發,總是顧慮很多環節而沒有行動。而這次即使都已經到了台南,我仍然沒有很肯定會完成環島。

在 Google Maps 上研究了無數次的路徑,對這次的臨時起意幫助很大,途中並沒有頻繁地倚賴地圖找路。南下大致就是台 15 線、台 17 線、台 61 線,在嘉義布袋時查了一下如何從 61 接回 17。約莫晚間八點抵達台南後,停留了四、五個小時,其實這才是此行本來預定的目的地。凌晨一點,決定繼續南下。

高雄的道路很多沒有標示省道,加上之前也沒特別留意路名,花了些時間找路。離開高雄後便很順暢地經由台 17、台 1、台 26 抵達墾丁大街。第二次拜訪,凌晨四點多的墾丁大街,比上次中午抵達時熱鬧,許多單車車友已經準備啟程。在便利商店補充點熱量後,居然下起了大雨,考量大雨加上山區路況不明,所以我放棄了原本規劃走台 26 接 200、199 縣道繞過整個最南端的路線,而改走一般環島較常取道的台 9 線南迴公路前往台東。

南迴公路路況並不好,沒路燈、許多路段在整修、外加大雨,讓我很想打消繼續環島的念頭。只是,我自己很清楚如果這次放棄了,我大概很難再踏上機車環島的旅程。凌晨六點抵達台東大武,仍下著小雨,海面上雲層也未散去,無緣見到環島旅途中的日出,但遠方天空透出的曙光,也著實振奮了我略顯疲憊的心情。

沿著台 9、台 11 繼續北上,天氣也漸漸好轉,花東的海真的很美,走走停停隨手拍了幾張照片,並沒有駐足太久,沿途在景色優美處幾乎都有特別規劃休憩區讓大家可以在休息之餘順便欣賞美景。經過北迴歸線時特地停下來拍照留念,南下經過時是天黑,並未注意到是否有經過地標。

中午抵達花蓮,沒有特別研究有甚麼美食,所以還是選擇了便捷的速食作為午餐。經過中橫(台 8)出口處後,接下來的路程在上次中橫一日遊都已經走過,時間控制上也就比較不用顧慮太多。不過至此也已經超過 24 小時未闔眼,花蓮到蘇澳段中,體力已經有點超過負荷,好幾度就直接停在路邊休息,畢竟在山路上,騎到睡著可是攸關人命的。

抵達蘇澳後接台 2 線,總算看到便利商店,喝了罐咖啡 +  蠻牛,稍微休息後精神已經恢復,便繼續前進。台 2 線蘇澳到頭城段,路大條、筆直,相較於台 9 蜿蜒的山路,實在好騎太多了!環島的終點是關渡橋,沿著台 2 前進,行經極東點三貂角、基隆、極北點富貴角,並未特別停留(只想趕快回家休息啊...),基隆的道路設計真的很神奇,雖然已經來過不少次,但每次還是得特別注意路標,否則一堆單行道、一不小心就不知道繞到哪裡去了。旅途的最後,在淡水前兩、三公里便遇上大塞車,汽車幾乎無法動彈,還好機車還能夠順利通行,一路塞到關渡橋後,車潮才比較舒緩。晚上八點抵達景美用餐,至此,環島的行程算是圓滿結束。

全程總計 1150.1 公里,2012/02/11 13:00 出發,2012/02/12 20:45 抵達,歷時約 31.5 小時。

如果有人要再找我環島的話,請規劃四天三夜以上的行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