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

想想就好了

在現有專案型態下,即便是很類似的專案,我們也只是不斷地重新造輪,即使是號稱使用相同平台的專案,彼此之間也根本無法相容。

其實我希望的是:
各種 solution 都有一個基礎的 platform,如 Web Application、Security Solution 等等,每個 platform 有 5 ~ 7 人為一組,如果要拆分成比較小的 module,則每個 module 有 3 ~ 5 人一組,並以開發產品的方式進行維護。
每個要使用 platform/module 的專案由 1 ~ 2 人協助導入,並針對專案的狀況,把額外客製化的部分帶回小組討論,共同決定是否納入 platform/module 的改版中。
要有個 centralized version control server,主要的 platform/module 存在 master branch,各個專案各自有對應的 branch。只要能存取這個 server,便可以知道 platform/module 在各個 branch (專案)之間應用上的差異。
要有個開放的討論空間,非小組成員能提供意見及反饋。

幾個重點是:
1. 希望能停止 copy/paste/modify、然後做完就只有一個人知道到底做了甚麼的專案開發模式,而是讓一群人深入了解、維護相同的平台。
2. 可以從一個地方(centralized vcs)便能看到 platform/module 的全貌。

當然,這只是個很粗略的概念,實行上一定還有很多細節要再琢磨、一定還有很多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需要解決。而且,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小組,那這群人要有「使用自己的時間進行維護」的體認,畢竟只有專案才有工時可以填。

所以,還是想想就好了......

「有些人會把自己開發出來的東西當作 baby 照顧」,這句話我琢磨了很久,其實我從來都沒有這樣的念頭,我只是在專案的累積中起了個頭、只是不想只會 copy/paste、只是想要讓一切更有系統。
我知道我獨立做出的東西不多、也知道那些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我只是想拋磚引玉、只是希望有一群同伴可以一起思考如何可以更好。

不過拋出的磚似乎只砸到了自己的腳,所以,還是想想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